English

为西部大开发献计献策

——“西部开发与西部教育”研讨会综述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王劲松 通讯员宗秋荣 我有话说

“西部开发西部教育”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四川、重庆、北京等省、市、区的教育研究机构、高校的领导、专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教育在西部大开发的地位和作用及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大家认为,在西部开发中,人的观念的开发和现代化要优先于物质资源、生产方式的开发和社会的现代化。只有唤醒人们的意识,使其主动吸纳新思想、新观念,才能形成西部大开发的内驱力。西部大开发应该把知识发展和人才资源开发放在首位,特别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作用基础。大家认为,人才匮乏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短缺是西部的一个突出问题。应实施人才工程,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保证。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挖掘西部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潜力,加强对当地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西部大开发不仅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还要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而西部的高等教育都具有一定的科研攻坚能力,可结合西部实际,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发挥作用。

与会者认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提高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西部教育落后,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师资缺乏、教师结构不合理和水平不高。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稳定现有教师队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甚为紧迫。同时要调整和理顺教育结构。在基础教育中,整齐划一、脱离实际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不适合西部不同地区孩子的教育需求,大多数人升学无望,就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即使是一些职业教育也多办成了文凭教育,学生学习不到应用性强的知识,影响了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西部的许多高校也存在着体制不顺、专业失调等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因此,亟待在现有基础上改变办学模式,调整教学内容和专业结构。

大家还从不同的角度,对西部教育提出了发展策略。一致认为,要坚持低重心发展战略,把普及义务教育、搞好“两基”、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多层次发展高等教育,为西部大开发培养不同层次规格和与各行业相匹配的人才系列,并要高起点发展远程教育。与会者建议,应尽快建设具有一定超前性的西部地区教育科研网络和以卫星视频系统为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从根本上缩小东西部信息交流的差距。

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央教科所《教育研究》杂志社主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